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第8次會議,羅明才委員於大會提議興建核五

2021-11-10

藍委拋建核五 蘇反問:蓋在哪?

【2021-11-10 聯合報 第A4版 要聞 記者周志豪、蔡晉宇、吳亮賢/台北報導】

民進黨力擋「重啟核四」公投,連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都反對核四。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質詢時主張,朝野對核四沒共識,應規畫蓋核五電廠。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你認為要蓋在哪裡?」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確實有人在提下一代核能發展,主要是因為發現目前核廢料問題,要去做不同技術改進,這都還在概念形成當中,但「技術的發展,我們都有在掌握」。

蔡英文總統昨在民進黨Podcast頻道表示,重啟核四不會是台灣未來選項,因核四不安全,且位於地震帶上風險更高,核廢料問題也尚未解決,北部主要縣市首長們也都公開表達不能接受核四重啟,因此希望該案大家能蓋下「不同意」票。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則在臉書回覆回應,對於反核四、不反核,以及對核四廠一、二號機有疑慮的人,核四啟封商轉公投可以放心蓋「同意」,因為核四廠區有預留空間,可以用最新技術、最嚴格標準,「蓋三、四號機,不用蓋核五」。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經濟部當年核四安檢及公文登載不實,擁核學者觀點及論述錯誤恐誤導大眾,造成核安危機。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至台北地檢署,告發經濟部前部長張家祝等人涉違反刑法第二一三條,「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針對四大公投案,本月十三日起陸續舉辦五場電視意見發表會,反核方打出「網紅牌」,提出在網路有強大號召力的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苗博雅等名單,盼爭取更多年輕人支持,昨還點名提倡「以核養綠」的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參加發表會,希望「正面對決」。


相關文章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
日本篇(3)用「科學特性地圖」選核廢料處置場址
日本篇(3)用「科學特性地圖」選核廢料處置場址

日本是如何使用「科學特性地圖」作為討論基礎,展開全國對話活動呢?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