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基金會發起自行車投影活動,以動畫呼籲拒絕重啟核四

2021-08-29

投影意象動畫 環團籲公投拒絕核四

【2021-08-29 台灣時報 第4版 焦點 】

〔記者李麗慎台北報導〕核四公投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至十二月十八日,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昨天表示,前晚騎自行車在街頭投影意象動畫,籲民眾對公投第十七案投不同意票、拒絕核四。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昨天指出,核四公投因疫情延期,但台灣仍須朝向廢核之路前進,目前台灣仍沒有任何處理核廢料的方案,核一二三核廢料都無處去,續建核四後核廢料又能放在哪,呼籲民眾理性思考,在公投投下對未來負責任的一票。

綠色和平九名行動者也在前天晚間在自行車上裝設投影機,將核廢料追逐兒童與動物的意象動畫,投影在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民進黨中央黨部、國民黨中央黨部、台電大樓、原能會等處,並在地圖留下「17 NO」的軌跡,希望藉此凸顯擁核人士的荒謬訴求,呼籲相關單位以台灣民眾安全為優先考量。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說,核四支持者的「核廢料放我家」口號,顯示他們一點都不在乎核能安全,事實上核廢料在全球受到嚴格控管,若真的將核廢料散布於民宅作為因應,將增加高輻射物質移動頻率,甚至可能成為具有輻射的爆裂物髒彈,威脅台灣以及全球安全。

古偉牧也說,國際原子能總署二零零一年生效「用過核燃料管理安全及放射性廢料管理安全聯合公約」,後續在二零零七年推出指引建議核廢料儲存設施由立法規管,並明訂政府及儲放設施營運者的責任,包含設施的設計安全要求、興建及運送過程、核准過程,甚至最後的封閉過程等。

綠色和平也呼籲,台灣民眾應在十二月十八日的公投前認清核電不安全、不永續的事實,切勿輕信「核廢料放我家」這類荒謬主張,公投案第十七案應投下不同意票,拒絕核四。

相關文章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原子能委員會是與核能最相關密切的政府部門,他們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