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召開「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課題」記者會,呼籲政治人物應思考台灣核災應對方案

2021-08-17

全國廢核平台籲政治人物 思考台灣核災應對方案

【2021-08-17 中央社 國內政治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7日電】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7日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表示,所有政治人物在核四公投前應思考台灣是否有核災應對方案,並將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著作「核災下的首相告白」贈送給全台65位政治人物。

重啟核四等4項公投因疫情影響,延至12月18日投票。由多個民間團體串聯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課題 『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記者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今年是日本福島核災10週年,出現許多檢討聲音與後續議題,而核四公投因疫情延期至年底,民團在公投前要提出重要考題,「台灣有沒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希望所有政治人物都審慎思考並回答。

崔愫欣表示,核二廠日前才因一把椅子導致全廠跳機,引發不分黨派的政治人物關注,即使小小的人為疏失都可能造成無法預料的影響,「讓人驚覺核災離我們並不遙遠」,台灣是地震高風險區域,而政府是否了解如何避免核災,以及制訂核災應對方案。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說,福島核災發生時,美國撤僑範圍是福島核電廠方圓80公里內,如果相同情況發生在核四廠,等於北台灣有近847萬人需離開,這些人要安置在何處,核電廠發生意外會讓人喪失家園,福島核災是不遠的殷鑑。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購買時任首相的立憲民主黨眾議員菅直人著作「核災下的首相告白」,送給全台65位政治人物。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明,寄送對象包括選區距離核四廠80公里以內的區域立委與縣市首長、直轄市長。此外,也贈送給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等潛力政治人物。(編輯:林興盟)1100817

相關文章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
中期應變方案
中期應變方案

有關於中期應變方案,政府已頒布的配套法規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