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會召開第15次委員會議,核定由經濟部捐助25.5億「回溯補償金」落實損失補償【

2021-04-16

原轉會蘭嶼核廢補償25.5億 蔡英文:盼促進社會溝通

【2021-04-16 蘋果日報 第A11版 政治 】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昨召開第15次委員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原轉會土地小組、歷史小組及和解小組都提出新一階段的工作大綱,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雅美族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也提報告設立進度。蔡致辭強調,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工作之一,就是以促進社會溝通為目標,讓原住民主體觀念得到更多人理解及支持

關切平埔族正名問題

原民會報告中指出,蔡英文2016年8月1日為了當年在雅美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貯存在蘭嶼,代表政府向雅美族人道歉並針對核廢料貯存在蘭嶼的決策過程,特別要求相關部門提出真相調查報告及補償方式。

為落實總統承諾,行政院於2016年10月19日訂定發布「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設置要點」,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調查小組召集人,邀集雅美族人代表、相關部會、台電公司及學者專家成立調查小組,進行真相調查;2018年6月19日行政院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向各界公布真相。

原民會指出,真相調查報告提及蘭嶼貯存場選址及決策核定過程歷經蔣經國及孫運璿2任行政院長,決策過程中以機密公文處理,雅美族人事前並不知情。為了落實損失補償,行政院已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由經濟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捐助25.5億元的「回溯補償金」及每3年2.2億元的「土地配套補償金」。

蔡總統說,她前一陣子出席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在賽德克族委員田貴實建議下拜訪了高齡100歲僅存的文面耆老,「在這些面對面互動中,都深刻感受到族人對語言、文化、主體性的重視」,未來可透過網路直播、召開諮詢會議,以及各種課程、講座、聚會等對話過程,讓社會各界有機會理解並參與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對話。

會中有委員關切平埔族正名問題,蔡英文說,立法院一直難以達成共識,若大法官能做出有利的解釋,將有助於在立法院解決問題,但在此之前,請行政院先邀各界共同思考平埔族正名在法制化上遇到的困難,並一一解決。

相關文章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