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進行例行性檢修,發現冷卻管線滲漏問題

2021-04-14

我核二廠2號機 管路驚見滲漏

【2021-04-14 蘋果日報 第A1版 封面故事 唐鎮宇】

日本政府昨決議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將在確保安全標準下排入海洋引發關注,恰巧我國的核二廠2號機昨也發生海水循環泵管路銲道些微滲漏事件。原能會指出,這次滲漏事件是電廠進行例行性檢修發現,昨已完成檢修,不影響核電廠安全,也無輻射外洩。

我國已興建4座核電廠,其中核一廠已停機展開除役,核四廠封存未曾啟用,僅核二廠、核三廠仍運轉中。新北市萬里區的核二廠在1981年底開始啟用,目前共有兩部機組,其中1號機預定在今年12月27日除役,2號機預定在2023年3月14日除役。

原能會昨證實,核二廠2號機於昨天上午發現,4台海水循環泵中有1台的出口閥附近管路銲道,有些微滲漏情形,電廠為穩定供電,自昨下午開始檢修,昨晚已經完成。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高斌解釋,核反應後加熱水,蒸氣透過氣機帶動發電機發電,海水循環泵就是用來冷卻氣機用的。高斌說,管路滲漏是在例行性檢修時發現的,這部分並不涉及反應爐本身,這次檢修不涉及核安及輻射外釋問題,原能會將持續監控電廠維修作業。■記者唐鎮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