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核四若要重啟,其預算、期程難以估計

2021-03-31

核四重啟?N+7年才能送電

【2021-03-31 自由時報 第A08版 財經新聞 林菁樺】

台電董︰預算很難估清楚 4大因素難掌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四重啟公投八月登場,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表示,核四若要重啟,追加預算真的很難現在估清楚,且原廠人力解散、系統汰舊更新備品難取得、耐震程度須提升及原能會試運轉報告中還有三十二項待完成,這四大因素台電難以掌控,技術面工作完成也要長達七年;外界對重啟核四過於樂觀,至少要N+七年才可能送電。

楊偉甫說,核四重啟最大困難是要找到原廠願意重建,因當時興建核四的技術人員除退休外,原團隊早已解散;核四一號機雖已完成超過九成,但未通過安檢,而核四試運轉報告有一八七項,其中三十二項是遭退回或未通過。

原廠重建? 最大困難

此外,日本福島核災後對耐震程度要求提升,台電已委外進行評估,核四耐震程度恐不合國際新規、需要再提升,且等報告出爐後,台電還要檢視是否有空間能補強、技術面能否克服等;楊偉甫坦言,光工程技術面可掌握部分就要七年,加上不確定因素太多,重啟時間表估計要N+七年。

至於核四資產認列部分,他說,核四能用到其他地方設備已儘量挪移,但還有兩千八百億元要處理,台電內部已討論一次性認列或分次認列方案,會在公投後提報經濟部參考。

楊偉甫直言,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不可將新北做為核廢最終貯存場,而法規原就規定人口稠密區不可列入場址,因新北市對核一室外乾貯有疑慮,台電也將另建二期室內設施,在貯存箱體外打造外牆建築物,讓核廢料在碉堡內,擁有雙重保護,估計最快二○二八年完成,預算初估近百億元。

核四#台電#送電#預算

相關文章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