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認定台電公司未完成蘭嶼核廢遷移計畫,對台電開罰3000萬元。法院認定原能會構成裁量濫用,判台電免罰

2021-04-18

蘭嶼核廢遷移跳票再罰 台電興訟抗罰3千萬勝訴

【2021-04-18 中央社 國內社會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8日電】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8日電)原能會認定台電公司在蘭嶼核廢遷移計畫跳票,第一波開罰後,隔年以未訂明確計畫時程加重開罰3000萬元。台電提告,法院認定原能會開罰違法,構成裁量濫用,判台電勝訴免罰。

全案緣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認為,台電公司把貯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遲未遷移,台電未能於105年3 月底前依「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提出最終處置場址,因此於105年8月底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後來認為台電違規狀態持續存在,有長年怠惰不作為的故意,再於106年11月間加重開罰3000萬元。

台電不服挨罰3000萬元,提起行政訴訟,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

台電主張,當初建議候選場址已經公告,經濟部也已函請候選場址的台東縣與金門縣政府辦理公民投票,但兩個地方政府拒絕配合辦理公民投票,並不能因此認定是台電的不作為所致。

台電指出,為因應經濟部101年推動的國營事業改造計畫,經濟部同意後,於104年間解編台東區處溝通小組,並將其回歸至核後端處,並無違法,且在回歸後,台東縣對設置最終處置場的支持度明顯較高。

原能會抗辯表示,台電擅自解編台東區處溝通小組、未配置處置計畫規劃之足額人力辦理公眾溝通、督導會報從103年1月起已逾3年未召開等行為,已違反物管法規定,且原能會多次要求,台電仍未訂定具體明確的計畫時程提送核定,所以才加重開罰。

法院審理後認定,依物管法及物管法施行細則等規定可知,最終處置計畫及計畫時程是否有修正的必要或修正範圍為何,由放射性廢棄物產生者,本件為台電,自行決定,僅在應報經主管機關核定後,才能執行。

此外,遍觀物管法對放射性廢棄物產生者提報修訂最終處置計畫及計畫時程,未經主管機關核定,並無主管機關可加以處罰的規定;原能會加重裁罰有違反不當聯結禁示原則,構成裁量濫用,因此撤銷3000萬元裁罰處分,判台電勝訴免罰,全案可上訴。

至於,台電之前遭罰1000萬元部分,北高行於108年4月間判台電勝訴免罰,案經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於109年12月間廢棄原判決發回,案件由北高行更一審審理中。(編輯:張銘坤)1100418

相關文章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原子能委員會是與核能最相關密切的政府部門,他們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