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將核四最後一批燃料棒外運美國

2021-03-29

核四最後一批燃料棒外運 台電:無關公投

【2021-03-29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9日電】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9日電)核四最後一批120束燃料棒昨天已外運送至美國,外界解讀核四重啟無望。台電今天表示,燃料已過保固期,無論未來是否使用,都需運回原廠,無關核四重啟公投結果。

立法院2018年三讀決議,台電必須在去年底前將核四所有燃料棒運出,然而,受疫情影響,國際船運大亂,核四燃料棒外運時間壓在今年首季,昨天確定運出,外界解讀核四重啟無望。

台電表示,核四在2014年封存後就進入資產維護管理階段,隨後遵循立院決議逐批將燃料棒運回美國原廠,每年可省下保警、保防等相關費用約新台幣1.4億元。

台電強調,核四燃料棒儲存時間已超過保固期,且屬於客製化產品,無法移作他用,無論未來使用與否,都必須運回原廠,換言之,不管核四重啟公投結果為何,都沒有關聯。

台電進一步表示,若不使用,必須運回原廠拆且成鈾料或重新製造成其他核電廠可使用的燃料,才有資產轉售可能;若要使用,也要送回原廠,拆解燃料棒及燃料丸進行全面檢查,完成驗證才可重新取得原廠保固,確保後續核燃料使用安全。

台電說明,一旦核四要重啟,必須重新調查周邊地質條件、廠址耐震標準,還要將安全數位儀控系統汰舊換新,並與美國原廠重啟談判,也就是說,核四重啟關鍵在重啟作業時間及追加預算,以及是否符合台灣現階段或未來電力需求,同時兼顧核能安全。(編輯:潘羿菁)1100329

相關文章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